close

太太是繼母,原本只想把兩個男孩好好帶大,但結婚沒有多久,就生了女兒馨馨。
為了讓別人覺得她很公平,她有意無意地跟女兒保持著距離,一心只放在兩個兒子身上。
另一方面,她又對女兒要求極為嚴格;或許是覺得,如果能逼她出人頭地,也是一種補償。
上學以後,馨馨和她越來越疏離,情緒也越來越不穩定,只要聽到有人「大聲」,就會躲起來掉眼淚。
明明很有能力,卻說:「我什麼都不會。」
馨馨熬到了五年級,經常被老師處罰。李太太跟老師溝通無效,只好轉學。
我看了孩子的狀況,就跟媽媽說:「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被愛得不夠;連妳都不愛她,怎麼期待別人會愛她?」
那一天之後,李太太每天晚上都抱著馨馨睡覺,也不管她都五年級了;一面訴說她的成長故事,從還在肚子裡亂動開始說起,一直到大。
最重要的,是說馨馨帶給媽媽的歡樂,和那種擁有一個女兒的無可取代的喜悅;當然,也重提了她曾誤以為打罵為嚴格的往事,猜想孩子當時受到的委屈,還正式地跟女兒說對不起。
另外,她還每天寫信給馨馨,剛開始,寫的是「好愛妳」、「好想妳」,後來,就寫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;也不怕人笑怎麼對女兒像是對情人一樣?這些事情,有些是我跟她建議的,但更多的是她自己的發明。
持續了兩、三個月,母女兩個人的心越來越靠近,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。
今年的暑假,李太太沒有幫女兒安排任何活動,既不補習也不參加夏令營,每天都過著那種一塊兒吃早餐、一塊兒買菜、燒飯……,既日常又簡單的生活,儘管很平凡,卻非常甜蜜。
現在的馨馨開朗、快樂而又有自信。
太太開心地跟我說:「孩子又回來了,而且,回到了我的心裡。」

摘自網路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