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才二年級的小孩,心裡能有什麼煩惱呢?
有一次,他說到自己:「我一直做一些不好的事,我想,應該就是我這個人很不好。」
老師有一點擔憂了,就問:「你怎麼會這樣想呢?是有人跟你說過你不好嗎?」
見他沒說話,老師又說:「你是一個很讚的小孩!你有很多優點。」
「有嗎?」他問得很小心;
老師說:「當然有啊!不是我一個人這樣說,我們所有的老師都這樣認為,你自己不覺得嗎?」
「不覺得。」
然後,他隨口就提了幾個爸媽常掛在嘴邊念的話。
「那我要請爸媽看出你的優點,然後寫下來,交給你。」
「真的嗎?可是,他們應該不會寫。」
「這樣好了,我也寫你的優點給你,而且,是一百個。」
接著,老師才花了一個多小時,就寫了五十幾個他的「好」:「你心地善良」、「腦筋動得很快」、「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」、「很能表達自己的想法」…。
兩天後,老師把「一百個優點」交給他,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示;倒是媽媽有一點受不了,逢人就說:「看到老師寫的『一百個優點』,我真的是嚇到了,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那樣的角度看自己的小孩——自己生的小孩,自己居然不認識。
自從有了這個法寶,每次想要跟孩子生氣的時候,就趕緊把『一百個優點』拿出來看,看一看氣就消了,然後,好像以前的疑惑也都消了,自然就知道該怎麼教小孩。」

摘自網路文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