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曾接受幾位記者兼作家的採訪,可能他們自覺問問題一定要語不驚人死不休吧,真是尖銳得不得了。
一位代表某雜誌的記者來採訪我時,第一句話就是:「別人對你毀譽參半,你自己是怎麼看的?」
第二句話是:「人家說你會登上暢銷書排行榜,都是自己去買書,你有何解釋?」
當時我很年輕,十分容易動怒,氣得不得了,回答她說:「如果我曾經自己去炒作、買書,就不得好死!」
結果,這句很難聽的話,就變成她文章裡的第一句話。
這些年來,我漸漸「懂事」了,也發現了一個真理:
如果別人的問題本身帶刺,把它頂回去,最後還是會傷到自己!
化解掉別人問題裡的刺,是一門必修功課。四兩撥千金並不難,我應該這麼回答:
「哇,如果每本書都要這樣買,要億萬富翁才做得到吧!」
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,我尊重他們,但也不想被別人影響自己的生活。」
因為這些帶刺的問題而動怒,實在是傻。話說回來,這些說話帶著刺的人,自己必然過得不幸福。
誰能跟一隻總是抱著負面想法看世界的刺蝟,長久相處呢?

/ 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