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我們用謊言去測誠實,自己就會落入虛假的光景中,好比很多父母常告誡小孩不可說謊,否則就會像小木偶長出長鼻子一樣,反而成了錯誤的示範,豈能不慎?
有個年輕人去一家公司應徵,最後一個階段面試時,董事長一看見他,就驚喜地握住他的手,說:「原來是你,我找你找了好久。」
然後激動地轉過身,對一旁的人事主管說:「你知道嗎?這人救過我女兒一命。」
年輕人一頭霧水。
董事長將他一把拉到身旁坐下,說:「我划船技術太差了,居然讓女兒掉進湖裏,多虧有你相助。當時場面太混亂,沒來得及向你道謝。」
年輕人說:「很抱歉,先生,你認錯人了。」
「我記得你左臉上有一小塊疤,錯不了的。」董事長仍是一臉感激。
「先生,我想你肯定弄錯了……」年輕人惶惑不已。
董事長凝視著年輕人,忽然笑了:「好,你明天來報到吧。」
後來,年輕人問人事主管:「救了董事長女兒的人找到了嗎?」
那主管大笑起來:「董事長根本沒有女兒。」
真誠實在的態度,永遠是人生暢行無阻的通行證。
然而習慣是養成的,先從平常的生活中培養誠實的美德,在緊要關頭才不會有所掙扎。
只是如果我們用謊言去測試誠實,自己也會落入虛假的光景中,
好比很多父母常告誡小孩不可說謊,否則就會像小木偶長出長鼻子一樣,反成另一種錯誤示範,豈能不慎?

/ 魏悌香牧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