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7  

一天沒事兒,我站在一個賣辣椒的婦女的三輪車旁,趁著眼前沒有買主,我自作聰明地對她說:“你把辣椒分成兩堆兒吧,有人要辣的你就跟他說這堆兒是,要不辣的你就給他說那堆兒是。”

沒想到賣辣椒的婦女卻只笑了笑,輕聲說:“用不著!”

說著就來了一個買主,問的是我們經常聽到的那句老話:“辣椒辣嗎?”賣辣椒的婦女很肯定地告訴他:“顏色深的辣,顏色淺的不辣!”

買主信以為真,挑好辣椒付過錢,滿意地走了。也不知今天是怎麼回事兒,大部分人都是買不辣的,不一會兒,顏色淺的辣椒就所剩無幾了。我於是又說:“把剩下的辣椒分成兩堆兒吧!不然就不好賣了!”

然而,賣辣椒的婦女仍是笑著搖搖頭,說:“用不著!”

又一個買主來了,問:“辣椒辣嗎?”賣辣椒的婦女看了一眼自己的辣椒,信口答道:“長的辣,短的不辣!”果然,買主就按照她的分類標准開始挑起來。這一輪的結果是,長辣椒很快告罄。

看著剩下的都是深顏色的短辣椒,我沒有再說話,心想:這回看你還有什麼說法?

沒想到,當一個買主問“辣椒辣嗎”的時候,賣辣椒的婦女信心十足地回答:“硬皮的辣,軟皮的不辣!”我暗暗佩服,可不是嘛,被太陽曬了半天,確實有很多辣椒因失水變得軟綿綿了。

賣辣椒的婦女賣完辣椒,臨走時對我說:“你說的那個辦法賣辣椒的人都知道,而我的辦法只有我自己知道!”

我們會經常問一個問題:“這個股票會漲嗎?”那我們是怎麼選擇的呢?我們把看似能漲的股票分了很多類:量價突破、熱門概念、業績大幅增長、主力進駐、超跌、EPS、ROE……等等。殊不知這些都是市場為了讓大家追漲,製造的一個個分類。
就好像買辣椒的女人,為了能把辣椒賣掉,她製造了各種分類,但她的辣椒真的有所不同嗎?同樣,各門各類的股票真的不一樣嗎?
辣椒就是辣椒,新鮮、價格便宜最重要。

股票就是股票,基本面好、有未來性、正派經營者、有資金進駐…..等等最重要。希望我們都可以去偽存真,選到真正的好股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